我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一事引起各界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先匿名發表文章「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表達看法,遭外交部吳釗燮在15日以外交部新聞稿罕見點名蘇宏達回應,盼「勿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蘇宏達昨 (15) 日深夜以直播回應,要吳釗燮公布民進黨近兩年政治任用名單,也呼籲外交部同仁,「告訴我們哪些職位是政治任命、被一群未經外交官考試制度的人做了外交官」。

針對「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外交部長吳釗燮點名回應,政務人員隨民意輪替是民主常識,「專業文官是維繫政策甚至是政治穩定的基礎」,外交工作仰賴互相合作,不願看到有人操作對立,「外交部還籠罩在哀傷沈重之中,作為外交部大家長、同為學界出身的人,也作為民主政治的真誠信仰者,有義務做出回應」。吳釗燮向蘇宏達喊話,希望他在台大政治系授課時不是教導學生「民主可以,但政黨輪替只要跟自己的偏好不同就有問題;或是政黨輪替可以,但政策或職位安排跟自己心目中的政治正確不一樣,那就有問題」,這樣的想法,「違背民主原則」。

對此,蘇宏達深夜以臉書直播回應;他強調蘇啟誠輕生是內部制度出了問題,因此他應該站出來為維護外交文官體制而發聲。他指出,每次傳出我與友邦斷交消息,他從不批評外交部,因為不管誰執政,都會碰到這個難題,「當我國被迫斷交後,外交官回到台灣,要給他們擁抱、支持他們,告訴他們沒關係、堅持下去」。

蘇宏達強調,民進黨執政後,「愈來愈多重要的大使丶公使丶代表、副代表,都是政治任命,把文官、原來經過外交官考試的官員調職,派上完全未經過外交官資格考試,也沒有經過其他標準而任命的政治人物」;因此,他有很多在外交部的朋友、學生、學長姐弟妹都敢怒不敢言。他指出,「因此我也誠懇呼籲外交部,尤其是吳部長,是不是能提供一份名單,把民進黨上任以後,政治任命的大使、公使、代表、副代表條列出來,而且告訴我們任命他的理由,讓大家能夠知道,為什麼民進黨政府要任用沒有外交官資格的政治人物?」

蘇宏達也表示,「我知道這樣呼籲不見得有用,但我也呼籲在外交部的同仁,如果你們知道是否也能告訴我們,讓大家知道哪些職位是政治任命,是一群未經外交官制度考試的人做了我們外交官,讓我們知道國家外交體系制度如何遭到破壞,讓我們知道如何重新彌補、捍衛原來很好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