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官媒15日起連3天大動作報導「台灣情報人員吸收陸生」。分析人士指出,這種「非常規操作」主要應是對內宣傳,目的是汙名化台灣,且會有下一步,台灣方面要有預案。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及「焦點訪談」節目15日指出,大陸國家安全機關近來組織展開「2018-雷霆」專案行動,先後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指台灣「以各種掩護名義哄騙利誘」陸生從事間諜情報活動。

一名曾是陸生、目前在海外的時政分析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大陸官方只是為了「嚇阻陸生來台」,並不需要做到這樣的宣傳規模。

有些人指出,半島電視台日前才揭露中國以金援滲透台灣部分政治團體,大陸官媒的舉動可能是對此報復。但這名人士認為,半島電視台主要受眾是英文觀眾,中國官媒的受眾是中國民眾,影響層面不同。

他認為,官方應是以對內宣傳為主要目的,至於下一步會有什麼動員、或是為了什麼計劃而準備,需要密切觀察。

他說,大陸官方近年一直在收緊陸生來台政策,去年還有地方台辦勸退陸生。儘管官方這波宣傳目的不會只為了阻止陸生赴台,卻絕對會嚴重影響陸生到台灣的意願和感受。

他的友人今年想赴台灣唸書,家人就很反對,他們受官方媒體影響,認為台灣政治複雜,「很危險」。

這名分析人士說,以對內宣傳為前提的這波攻勢,更直接的作用是在民間形成「汙名化、妖魔化」台灣,減少或切斷兩岸間的情感連結。「切斷情感連結後,你想下一步是幹什麼?」

他認為台灣應該要做好預案,應對可能來自大陸民間的敵視,以及觀察接下來是否還會有文化宣傳方面的手段。

大陸有近14億人口,到過台灣的只是非常微小的比例,很多人沒有機會接觸真實的海外訊息。

他認為,官方這次引導輿論的做法,是往宣揚民族主義的方向在走,也預示了未來幾年對兩岸關係會有些非常規操作,可能也會接連有出乎意料的變化。

對於大陸央視稱台諜誘陸生,大陸委員會15日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相關部會已駁斥,內容子虛烏有,並要求陸方,勿針對陸生來台進行政治操作,誣陷台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干擾台灣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