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當局證實爆發非洲豬瘟(ASF)疫情,這代表侵襲東歐及中國養豬場的這種疾病已進一步擴散,現在可能威脅廣大西歐養豬產業。

比利時食品安全機構昨天指出,數頭野豬死亡,令人懷疑病毒出現後,已在鄰近法國邊界的埃塔爾(Etalle)地區檢測出非洲豬瘟疫情。路透社報導,這是比利時自1985年以來通報的首宗非洲豬瘟病例。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指出,本週末將派出專家小組和比利時當局就豬瘟病例進行協調,歐盟主管衛生事務執行委員17日也將與比利時瓦隆尼亞(Wallonia)和法蘭德斯(Flanders)區的官員會商。

法蘭德斯區的農民組織ABS要求捕殺野豬以保護農場豬隻,瓦隆尼亞區農業主管機關則劃定6萬3000公頃大的禁獵區,以防止疫情擴散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在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中表示:「比利時當局昨天宣布在埃塔爾地區的森林發現2頭野豬死亡,這是非洲豬瘟的2起單獨個案。」

法國農業部已宣布對與比利時接壤的4個行政區加強監控,以及保護養豬場和屠宰場的額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