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被發現疑似上吊身亡,死亡原因待確認。外界認為,蘇啓誠疑是無法承受輿論壓力選擇自殺。今(15)日凌晨, PTT 站方突然宣布「即日起暫停新帳號申請」,此舉令外界懷疑是否為了平息這次「輿論殺人」的風波。

日前,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機場嚴重淹水,唯一對外聯絡橋封閉,許多旅日遊客滯留機場。當時不少遊客批評駐日本大阪辦事處不願提供急難救助,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成為眾矢之的。

不具名的綠營人士則為謝長廷伸屈,要求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負起責任。謝長廷也曾表示,「大阪東京相距500公里」、「如果大阪辦事處錯,就應該道歉,但是外交部還在查」。許多人質疑,蘇啓誠是承受巨大輿論壓力才輕生。

NHK昨晚報導,日本警方在蘇啓誠家中發現遺書,內容提到他因為處理國人滯留關西機場的事情受到嚴厲批評,讓他感到很痛苦。

PTT 鄉民得知蘇啓誠輕生消息後,立即改變話題風向,直指蘇啓誠是被「假新聞」、「霸凌的酸民」和「輿論」給害死。正當此事還在 PTT 上討論得沸沸揚揚,今日凌晨,PTT 站方突然宣布「即日起暫停新帳號申請」,此舉令外界懷疑是否為了要平息此次「輿論殺人」的風波。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台灣輿論呈現單點放大的尖銳與極端現象,「我們應該冷靜面對與檢討」。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表示,此次關西機場淹水,駐處在調度上有改進的空間,可以想像駐外單位一定備感壓力,此時正是需要長官支持的時候,執政黨卻透過放話的方式,直指大阪辦事處要負責,這對於蘇啓誠來說更是難堪跟生氣。

然而,使館或辦事處的功能,主要是處理外交關係(談判,交涉政務等),以及辦理領事事務(辦護照、公證文書等),急難救助只是使館的附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