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今(15)日拜會永康精忠九村住戶自治會,針對當地合法自建戶遭國防部控告一事,蘇煥智指出,國防部片面推動眷村改建侵害居民財產權與居住權,如果他當選台南市長,將要求國防部不得大面積出售土地,並會將當地優先做為社會住宅,保障原住戶權益。

蘇煥智表示,眷村改建與國有土地讓售問題長期以來為人詬病,對此,在立法院決議之下,2010年3月10日行政院暫緩台北市內的土地標售作業,並且在2012年國有財產法第五十三條修正通過,內容明定「非公用財產類之空屋、空地,並無預定用途,面積未達1,650平方公尺者,得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辦理標售。面積在1,650平方公尺以上者,不得標售。」亦即面積在500坪以上之國有土地禁止讓售。

為何眷村土地仍然可以被變賣給財團?蘇煥智指出,這是因為眷村土地適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依據眷改條例第四條,明文排除國有財產法的運用,讓國防部可以假眷改之名義,而規避國有財產法拍賣大面積的國有土地給財團的關鍵。

蘇煥智強調,總統府及行政院應該明確要求國防部將這些眷改土地交回給國有財產局,作為社會住宅所需的土地。針對永康精忠九村的現況,眷村屬於政府的「特種國宅政策」,應該優先適用公法關係的眷改條例及國宅條例,國防部應停止一切司法迫遷、追訴及強制執行行為,保障合法自建住戶的居住人權,政府也應該將眷村作為社會住宅之用,讓有需要的市民能夠承租居住,更讓當地住戶現地合理安置,達到政府與民間共生多贏的目的。

對於精忠九村合法自建戶遭到迫遷一事,蘇煥智承諾,他當選後將會要求國防部停止市區大面積的國有土地出售,並且將協助永康精忠九村成為社會住宅,讓原住戶能夠優先於原地居住,以保障原住戶居住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