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5)早9時30分發布高溫特報,因為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台中市、嘉義市與金門縣,今天中午前後溫度將會超過36℃。

氣象局表示,山竹颱風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25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1 公尺,相當於 16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3 公尺,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預測16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東沙島的西方約 200 公里之海面上。

氣象局也在今早8時30分發布豪雨特報,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的關係,花蓮山區、臺東山區、屏東山區會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花蓮平地、臺東平地及宜蘭地區、新北山區、高雄山區、恆春半島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行經山區的民眾注意坍方、落石,低窪地區慎防淹水,沿海地區風浪大,且已經出現2到8米長浪,民眾應避免去沿海地區遊玩。

根據氣象局報導,竹山颱風中心目前在呂宋島西北部,受地形影響,過去3小時,颱風強度持續減弱,暴風圈略為縮小,預測向西北西移動,對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南部持續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中心即將進入南海,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正對台灣影響逐漸增強中,民眾應嚴加警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