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今(14)日宣布請辭北農董事長一職,為近日北市府、北農好不容易才剛針對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爭議達成基本共識後,再度掀起了爭議。而陳景峻宣布請辭時,特別提到自己的「角色混淆」問題,北市府市場處身為北農監督機關,但他同時是副市長,又要監督市場處,加上副市長本來就公務繁忙,對於北農業務並不如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熟悉,且他與吳的溝通並不順暢。陳景峻原本期盼自己能扮演好白綠橋樑的角色,現在看來卻反而兩邊都不討好。

回顧陳景峻去年6月上任北農董事長前,就傳出原先北市府欲與雲林張派合作,推舉前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擔任北農董座,不料遭民進黨反對,紛紛擾擾許久才決定由民進黨籍的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兼任。

陳景峻、吳音寧上任以來,北農今年過年後陸續爆發休市風波、業務推廣費買殘菜、吳音寧拒絕進議會備詢等爭議,再延燒到近期的市場改建,陳景峻多次透露不滿嗆「要拿權利就是總經理制,要負責任就是董事長制」,讓董事長陳景峻與總經理吳音寧之間關係更加緊張。

此外,陳景峻平時已繁忙於市政公務,對於北農的事務著力並不深。有綠營議員就直言,從這次果菜市場改建爭議中,可以看到不管是公務上往來或會議討論,北市新工處、市場處、產發局等都有持續與北農互動,但北農董事長陳景峻在這之中並沒什麼角色,對事情參與也不深。像是台北市議會財委會日前進行第一市場改建案專案報告時,陳景峻就先以要回市府開會為由而離席,僅讓吳音寧面對議員砲火。

有北農員工也透露,平時很少看見陳景峻出現,反而吳音寧就住在第一市場的宿舍,也經常親自巡視市場,與攤商的互動都很密切。

陳景峻雖然一再強調希望避免北農變成政治角力的場所,但他宣佈請辭後,勢必會讓外界開始關注吳音寧是否跟進辭職,依舊會被質疑政治操作,北農爭議恐繼續延燒到選舉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