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護理師探視病患頻傳被暴力攻擊,高雄市今年8月底也發生一起公衛護理師探視精神病患被刺傷,送加護病房治療的案件,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公衛護理師業務量複雜繁重、人力編制又不足,針對第一線人員執業安全,政府有一定責任,呼籲衛福部應先重新檢視公衛護理師職責所在、妥當性與安全性,也讓其業務回歸專業。

高潞‧以用今天召開「國家建構社會安全網,居家訪視安全誰保障?」記者會指出,國會辦公室調查發現,556名受訪者中,曾做過居家訪視的公衛護理師,有高達451起遭言語辱罵、297起遭言語威脅,197起言語或行為性騷擾,也有將近101起的肢體暴力。她說,第一線工作者的安全保障明顯不足,且相關訪視工作是否應由、適合由公衛護理師執行,也是一大問題。

與會單位衛福部心口司表示,讓訪視案量負擔減輕一直是努力的目標,除了提供人力資源給地方政府外,也作危險分級、培訓課程等精進方案,讓第一線人員安全能獲得保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根據統計,過去一年遭受最多人身攻擊的行業是醫療保健跟社工服務,在沒有足夠後援下,風險都是要第一線人員承擔,非常不合理,希望政府能多投入經費、人力,不要等到發生暴力才說是個案。

花蓮縣方舟公益協會理事長莊建威指出,他接受到許多花蓮當地陳情,也因此要為第一線人員請願,呼籲國家建構社區安全網時,人身安全應為最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