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變質風波延燒,6項產品全台預防性下架,讓飲用多年的老病人不知如何是好。營養師許瓊月今天表示,一週來共收到20多名患者家屬前來詢問,除了擔心喝出問題,也不知該如何挑選。

營養師許瓊月受訪時指出,許多重症、年邁、罹患腎臟疾病、癌症等患者,無法從天然食物中取得足夠營養,必須飲用特殊營養品來補充,小小一瓶就像是一個「液態便當」,包括人體所需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等成分,因此許多老病人一喝就是好幾年。

面對亞培6產品、多達200多萬罐下架,眼看市售營養品百百種,如何選擇讓許多患者家屬頭痛不已。

許瓊月說,民眾在挑選時普遍有2點迷思,像是來路不明的偏方更有用,或認為各品牌營養品都一樣,挑選便宜的就好,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她強調,即便產品成分都一樣,但效果、品質與製程都還是有所差異,她並提出3點挑選撇步,首先是選擇有衛福部頒發特殊營養品認證的產品,例如適合糖尿病、腎臟病或腫瘤配方。

其次,選擇有知名度的品牌,尤其是經多個先進歐美國家上市及多年臨床使用的品牌,在成分、品質控管及售後服務上更有保障;最後,如果還是不知如何挑選,可直接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家屬除了不知如何挑選替代營養品,也擔心換了其他品牌以後,出現腸胃不適等症狀,許瓊月指出,營養補充品完全沒有奶類成分,不會出現乳糖不耐症的狀況,而且只要做好殺菌,常溫也能保存,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許瓊月也提醒,不論是液態、粉狀的營養品,買回家以後切記要常溫保存,千萬別忘在車上任由高溫曝曬,恐增加變質風險,民眾在飲用前也應觀察包裝來檢查是否變質。

以鐵罐為例,除非是罐子凹陷、破損比較容易發現,但若在製程或運送過程中遭細菌感染則不容易察覺,建議飲用前一定要觀察是否結塊、聞聞看有無異味;鋁箔包裝的飲品則要注意是否有膨脹問題,避免把變質的營養品喝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