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周刊爆料「打侯」,並自稱促轉會東廠,引發政壇譁然,雖然行政院昨天已核准張天欽的書面辭呈,但該事件仍繼續延燒。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14)日率18名國民黨立委,上午10點17分翻過政院柵欄進入院區,要求院長賴清德出面,後經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和發言人Kolas Yotaka現身安撫,藍委們則不領情轉赴監察院舉發張天欽明顯濫權不中立的罪狀,由值日監委江明蒼接收。

江啟臣今早率藍委前往政院欲拜會賴清德,但政院則關起大門並派出霹靂小組及警方鎮守擋門,引發不滿,除了翻過政院柵欄進入院區,更進一步猛拍大門、要求霹靂小組退後。

江啟臣批評,立委針對促轉會事件想跟賴清德溝通,政院卻要立委爬牆進來、派霹靂小組伺候,更將大門全部關閉,「這樣是行政院對待立法院的態度嗎?」同時提出包括廢東廠、清查政府「張天欽們」以及要總統蔡英文和賴清德負起政治責任共3個訴求。之後,卓榮泰和Kolas Yotaka出面,仍安撫不了藍委的情緒,藍委隨後走出政院轉赴監院舉發。

對此,政院中午發布新聞稿指出,立法院國民黨團立委在未事前通知行政院的情況下,強行翻越行政院大門與圍牆,情緒激動並堅持要求與院長賴清德見面,引起政院內職員驚嚇騷動。國民黨立委並於行政院正門口大聲喊口號,僵持約1個小時,於11點25分才離開行政院。Kolas Yotaka對此回應,行政院不樂見此種溝通方式,並深表遺憾。 

Kolas Yotaka表示,一直以來,行政院對立法院始終秉持最大善意,積極溝通並說明政策,不論由行政首長親赴立法院報告、拜訪立法院黨團或各立委辦公室或邀請立委們至行政院內討論政策…等,皆盡全力接受國會監督,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但國民黨立委今日突襲行政院,採取未事先通知又突然翻越圍牆進入行政院,並以此指責政院不讓立委進入…等,不僅危險且不當,破壞原有的互信,行政院不樂見此種溝通方式,並深表遺憾。未來行政院仍將秉持最大善意,持續與立法院進行溝通協調。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14)日率18名國民黨立委,上午10點17分翻過政院柵欄進入院區,要求院長賴清德出面未果,轉赴監院陳情舉發。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