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裙子的男孩》一書近來因家長抗議內容有鼓勵男生裝扮成女生,有害身心健康之嫌而被北市龍安國小圖書館暫時下架,消息一出引發不少討論,多數家長支持龍安國小,也不解該本書的內容有何等問題,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校長黃志順更是特別穿上長裙,以行動支持龍安國小。該校家長會長彭曉平昨(13日)則在臉書粉絲專頁回覆提到,《穿裙子的男孩》經過嚴謹的校內共識,已重新恢復租借。

龍安國小家長會的聲明表示,「穿裙子的男孩」這本書網路上討論很熱烈,他用最快的速度看完了,從作者的背景(喜劇演員)到內文以幽默的筆觸描述孩子間的對話,他覺得這真是一本有趣的兒童書籍。前天(12日)下午學校也召開圖書委員會,在座的親師及行政代表都持正向肯定態度看待這優良兒童讀本。這樣的平台是親師間信任的自信與友善氛圍。

該書下架起因為一名家長抗議,龍安國小把《穿裙子的男孩》書籍介紹貼在圖書館旁廁所內,而且還有男孩變裝成女孩的照片,屬於「鼓勵型」的做法,會讓學生想模仿變裝;因此他認為,不應該把這樣的內容鼓勵給小學生閱讀,而是讓老師介入輔導。

《穿裙子的男孩》是由聯經出版社發行,曾獲「兒童閱讀優良媒材評選」,是英國著名兒童文學家大衛‧威廉斯(David Walliams)所著,描述一個12歲小男孩熱衷足球與時裝設計,一天穿上裙子上學,卻受到周遭的人反對、排擠,甚至被逐出足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