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的言論風爆延燒第三天,針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指張天欽只是在內部會議上「練肖話」,民進黨新北市長蘇貞昌今天受訪表示,轉型正義是很嚴肅的事,是幾代人的努力,才啟動了這個機制。他希望大家一起面對這個問題,不是為一個選舉,不是對某一個人,更不是為一個政黨,這樣台灣才會正常發展。 

蘇貞昌表示,不適任的官員確實講錯話,也已經辭職下台。他認為,轉型正義是很嚴肅的事,是幾代人的努力,才啟動了這個機制,要讓當年受冤屈、受苦難的人民,還原歷史真相,洗盡冤屈,給他們一點溫暖,台灣的民主才能向前走,「我們把這件事情跨過去,大家努力來讓台灣的民主更落實,才是正事。」 

至於是否會擔心張天欽的言論發酵,影響選情?蘇貞昌指出,當年打壓人民,當年扭曲歷史,行使威權的正是國民黨,今天要轉型正義,就是讓歷史的真相呈現,讓受冤屈的人平反;他強調,台灣好不容易可以啟動轉型正義的機制,相對於同樣當年受威權打壓的國家,台灣受苦難最早,啟動轉型正義反而最晚。蘇貞昌說,希望大家一起嚴肅地面對這個問題,不是為一個選舉,不是對某一個人,更不是為一個政黨,這樣台灣才會正常發展,「多少代台灣人努力,我也努力了一輩子,我希望這個努力不會做白工,希望這個努力不會再被扭曲。」 

對於侯友宜陣營批評其選舉手法多是仇恨式選舉言論,蘇貞昌表示,他這一路走來,正是希望台灣能夠打開民主大門,台灣人是善良的,卻是幾代人都受盡打壓,國民黨政權用威權統治台灣,同時,國民黨一黨獨大,佔人民的財產、國家的財產做為黨產,而打壓台灣人,在台灣人之間分化,做了很多的冤屈、仇恨。 

蘇貞昌說,他為了平反這些事已經做一輩子,「國民黨怎麼還有臉講這種話,而講這種話的人怎麼能活在民主的社會,還要經過民主的選舉出來為人民服務?」他強調,這一切人民的民權,當年用多少努力、血淚換來的,而今民主大門開了,選舉進行了,「有人一轉身已經享受民主的成果,還大喇喇的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奮鬥的人推到另外一邊,都還講得出話,講得出這種大話,我們真的只有一種形容,但是我不方便講,真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