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即將在明年3月完成脫歐,但迄今為止尚未與歐盟達成協議。驟然退出的結果,將衝擊到許多層面,其中之一是英國的駕照不再受到歐陸各國承認,想要送貨或者開車旅遊都將變得更麻煩。英國國家審計局警告,如果沒能與歐盟取得協議,脫歐的第一年預計須發出7百萬張國際駕照。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稍早取得英國政府28頁的報告書,交通部在其中說明,如果沒能取得協議就脫歐,英國與歐盟之間對於駕照的相互承認就會終止,英國人在歐盟各國駕車時,駕照將不再有效。移居歐盟各國的英國人,可能無法拿英國駕照去換當地駕照。

雖然可以申請國際駕照,但以法國和西班牙為例,這兩個國家使用的國際駕照是根據不同的國際條約,因此到時候,英國人拿著在法國申請的國際駕照,無法開車進入西班牙,還得先申請另一張國際駕照,每一張國際駕照要價5.5英鎊(約新台幣221元)。

英國汽車協會理事長金恩(Edmund King)指出,這將對想要前往歐陸旅遊的英國人造成負擔。而且明年1月底起,該會將失去過去數十年來的權力,無法簽發國際駕照;現在只能期待英國,在脫歐之前能與歐盟談好協議。

英國國家審計局稍早曾提出警告,英國如果沒能與歐盟取得協議,在脫歐的第一年預計必須發出7百萬張國際駕照。

英國如果未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開車族跨境就必須更換國際駕照,每份申請要價5.5英鎊。   圖:翻攝國際駕照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