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涉炒股案判刑8個月定讞,傅崐萁今(13)天在縣府高調召開記者會,強調「奮戰到底、絕不屈服」。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下午受訪時表示,合機炒股案拖了15年才定讞,已傷害廣大投資大眾,「傅崐萁有沒有因而感到懺悔、憐憫、覺得自己做錯了,完全沒有」。地方盛傳國策顧問盧博基、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均是熱門人選,劉說,不一定,社會氛圍還在討論。

2003年傅崐萁炒作合機電線電纜公司股票,一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處徒刑4年6月,併科罰金5000萬元,二審改判3年6月徒刑,更二審改判1年4月,減刑後處刑8月,沒收不法所得6300萬元。案經上訴,最高法院昨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傅崐萁確定得入獄,檢方已啟動防逃機制。

對結果感到不平的傅崐萁,上午10點在數百名支持者簇擁下,與太太徐榛蔚召開記者會,高喊「政治迫害」,指台灣最黑暗的政治操作,清算軍公教等,毫無程序正義,並把太太託付給大家,強調「8個月後又是一條好漢」,記者會結束後,縣府隨即收到內政部傳來的解職令,即刻生效。

對此,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表示,此案不只是判刑定讞而已,更傷害廣大投資大眾,「那個年代的股票變成壁紙」,影響層面廣,很多人因此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

劉曉玫拉高分貝地說,纏訟14年的案子,傅崐萁硬扯上政治迫害,看在受害者眼裡,情何以堪,「傅崐萁有沒有因而感到懺悔、憐憫、覺得自己做錯了,完全沒有」。

詢及此案是否會讓民眾對司法更加不信任,劉曉玫認為,社會自有公評,資訊愈來愈透明,相信民眾會想了解此案的來龍去脈。至於未來代理縣長人選,傳出由國策顧問盧博基、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兩人擇一,劉說,不一定,社會氛圍還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