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反政府龐克團體「暴動小貓」(Pussy Riot)成員今天表示,2018世足賽在莫斯科舉行冠軍賽時,闖進球場的樂團成員韋齊洛夫疑似遭下毒住院,目前命危狀態。

俄羅斯今年7月舉辦世足盃時,在法國對戰克羅埃西亞的決賽下半場賽事期間,現年30歲韋的齊洛夫(Pyotr Verzilov)與「暴動小貓」3名成員扮成警員闖入球場,抗議當地警權過大、聲援言論自由權,最後被判處15天監禁。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韋齊洛夫的女友、也是暴動小貓成員尼庫希娜(Veronika Nikulshina)表示,韋齊洛夫9月11日出庭接受審訊後入院,視力不斷減弱,一開始以為他太累了,未予理會,但情況逐漸惡化,「他無法說話,他不認得我了,別人叫他也沒回應。」

她說,雖然檢驗結果尚未出爐,「不排除這是外力造成的可能性,我們認為他中毒了」。

韋齊洛夫也是獨立新聞網站Mediazona的負責人,這個網站專注於報導俄國監獄系統。

「暴動小貓」已經多次與莫斯科當局唱反調,從2012年高唱諷刺普亭(Vladimir Putin)連任的歌曲,到2014年抵制俄國舉辦索契冬季奧運,今年世界盃最後一刻闖入球場,也算出盡風頭。

俄羅斯「暴動小貓」樂團成員韋齊洛夫(右2),疑似遭下毒住院,目前命危狀態。   圖:翻攝「暴動小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