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爭議多時,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拋出新方案,要求回到遴選會第4次會議的5位候選人階段。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今天表示,待正式來文後,會依相關規定儘速處理。

教育部4月27日以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駁回台大1月的校長遴選結果,要求回到候選人「初審」階段,但遭台大拒絕、提起訴願而延宕至今。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傍晚召開記者會,提出新的方案,改為要求回到1月5日的遴選會第4次會議、5位候選人角逐的階段。

對此,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今天下午出席生農學院分子輔助育種研究成果記者會,會後受訪表示,台大一向堅持大學自主,也非常尊重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自主性和獨立性。目前最重要是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支持教師的教學、研究環境。後續將待教育部正式來文後,依相關規定儘速辦理。

媒體追問,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日前和多位學者請願,要求教育部撤換台大代理校長、重啟校長遴選。郭大維表示,不同的社會先進有不同的想法,他都予以尊重,現在台大已經開學了,最重要的工作是讓校務正常運作。

今年1月5日台大遴選會選出的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則是透過「聯合報」批評葉俊榮的方案是換湯不換藥,認為是不是政治介入校園、架空大學自主,社會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