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確定病例已達62例。市議員謝明源、陳淑華、邱素貞、張芬郁、蕭隆澤、翁美春今(13)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最新的病例發生在潭子慈濟醫院的護理師及外籍看護,令人擔心目前登革熱疫情已經出現新戰場,從開心農場蔓延至醫院,還擴散至潭子與北屯交界處。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表示,市府已經加強高度及廣度,整體的防疫是穩住的,只要把四個風險區再控制住,專家預測可能在9月底10月初就不再有新的病例發生。 

謝明源議員指出,登革熱疫情自8月下旬爆發開始,似乎沒有獲得有效控制,台中幾乎每天都有新增案例,感染區域也從大里到太平、東區、西區、南區、北區,如今又擴散至北屯潭子的交接處,衛生局究竟有何有效的防治措施?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表示,目前登革熱的確定病例有62人,其中有45人是和開心農場、內新市場等有關,但從9月1日起,就沒有再發現相關區域新的病例,顯示最大的感染源已經控制住,而且附近的區域也已經過4次的孳生源清除,以及4次的化學噴藥。 

此外,市府目前對疫情防治已經增加高度及廣度化處理。只要是快篩呈現陽性的疑似病例,就當成是確定病例,二天之內會在其生活周邊50公尺做孳生源的清除及化學防治噴藥,本來法規規範只規定50公尺至100公尺做戶外噴藥,現在也將擴增至400公尺。 

謝明源指出,12日潭子也出現了病例,更令人擔心的是感染地點在醫院,來往的病人、醫護很多,要嚴防發生醫院群聚感染是當務之急。 

陳淑華、邱素貞、張芬郁、蕭隆澤等議員指出,連醫院這樣的醫療院所,都會出現積水容器有病媒蚊陽性孳生源的情形,而且還是之前未傳出登革熱病例的區域,表示不僅對於高風險的疫區要加強防治工作,對於尚未傳出登革熱病例的區域也不能掉以輕心,也要嚴加戒備,尤其是人來人往的公共場所,要避免發生群聚感染,讓疫情繼續擴大。 

陳南松說,目前登革熱快篩試劑已經增加進貨了,並發放至主要重點區的基層醫院,現在已經有133家醫療院所加入。衛生局也天天關懷登革熱住院病患,其中62位病患中,有4位住院,有2位在家休息,其餘都已經康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