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13日凌晨0時許傳出多處跳電,中油桃園煉油廠也在突然斷電後冒出火花,引起附近民眾緊張,擔心今年1月的火警重演。所幸桃園市政府消防隊獲報趕往現場發現,受到台電無預警斷電影響,廠區內安全裝置啟動,並排出多餘油氣燃燒,並非發生火警,虛驚一場。

13日凌晨陸續有網友在「爆料公社」臉書表示,中油桃園煉油廠煙囪間歇性的噴火,網友陳俊廷/李清峰發文稱「桃園南崁這邊連續跳電了幾次,然後煉油廠的煙囪就開始間歇性的噴火,有誰能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嗎?咱是不是應該要跑了?」還指出消防車都等著上去;不過之後有網友Hank Huang私訊爆料公社表示,「桃園煉油廠因桃園電壓突然下降,造成製程工廠跳機停車,製程中氣體緊急由燃燒塔排出燃燒,沒事的,目前救災車組離開煉油廠」。

今年1月29日凌晨,位於桃園市龜山區、桃園區、蘆竹區交界處的桃園煉油廠才發生起火爆炸,由於附近是人口稠密區,又適逢民眾準備上班上課時,36輛消防車出動滅火,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已造成附近交通大亂,民眾生活大受影響。

此次中油桃園煉油廠再度冒出火花,看得網友心驚膽顫,上傳影片也引起討論。中央社報導,中油方面解釋,由於台電在凌晨跳電,導致廠區內轉動設備組跳電,安全裝置緊急啟動,民眾看到的火光,其實是安全裝置正將多餘的油氣排到高架燃燒塔燒掉,這是跳電後的正常程序。目前廠內電力已經恢復,燃燒塔也在控制中。

台電則表示,凌晨0時36分,由台北至新竹段的特高壓電路突然無預警降壓,成跳電,但目前已恢復正常供電,而跳電原因仍待調查。

中油桃園煉油廠直至13日上午,已經無燃燒跡象,經過桃園市消防局多次確認無火警之虞後,消防隊員已陸續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