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台灣的挑釁,歐洲議會今(12)天加強聲援,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批評中國日趨獨裁、升高兩岸緊張,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成為歐洲議會未來監督歐盟的參考指標。

歐盟雖然重申「一中政策」,但指出由於中國政治發展日趨獨裁與黨國民族主義體制,對比台灣多元政黨及民主政治,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因此呼籲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以軍事、外交挑釁台灣與危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

歐洲議會今天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總部舉行全會,會中表決以530票贊成、53票反對、55票棄權,壓倒性通過由荷蘭籍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主筆的「歐中關係」報告,這份報告內文以前所未有的強烈文字指責中國並支持台灣。

報告強調,兩岸爭端應以國際法為基礎透過和平方式解決;歐洲議會對中國片面決定在台灣海峽開啟新航線表達關切;鼓勵北京與台北恢復官方對話。除此之外,歐盟議會也再度表明對台灣加盟國際組織的支持,因為若是持續排擠台灣,也不符歐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