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11)天接見AIT新任處長酈英傑等官員,雙方談到年底選情與兩岸議題,吳敦義評估,年底要守住5個執政縣市,以及拿下5個非執政縣市的執政權,若11月24日選得很不理想,他也要負責任下台,屆時兩岸論壇就要由下一任主席來決定了。

吳敦義昨天於國民黨中央黨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酈英傑、副處長谷立言、政治組副組長龍世民等官員,雙方談及年底選情、黨產遭黨產會全數凍結與兩岸等議題。

談及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選情,吳敦義表示,不能說誇張的話,但也不能過度保守,歷經2014年及2016年失去政權,這對中華民國是一個重大的傷害,對國民黨也是史無前例的重大影響。

吳敦義說,目前國民黨只有六個執政縣市,也就是22分之6,黨內評估應該「至少可以維持5個,也許全部6個都能保住執政權」,「至於非執政縣市,能夠贏得勝利的,至少應該還可以有5個左右」。

吳敦義強調,地方選舉還是要看地方的執政成績。他舉例,以嘉義縣而言,31年都是民進黨當縣長,這是國民黨最艱困的縣市,國民黨要凸顯的就是地方的建設。

對於國民黨目前被黨產會凍結黨產一事,吳敦義坦言,國民黨的處境非常艱難,以高雄市為例,韓國瑜就說中央連一碗滷肉飯都沒有支援,現在每個月都要借錢來發薪水,實在沒有辦法支援地方選舉。

最後雙方談到國民黨最近是否有與中共談及兩岸論壇的問題,吳敦義回應,由於國家機密保護法對於卸任總統、副總統有三年的管制時期,因此現在連想要派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去中國都蔡政府否決,預料目前啟動國共論壇,蔡英文總統也會再次不同意,因此這一段時間並沒有計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兩岸論壇。

吳敦義昨天於國民黨中央黨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酈英傑、副處長谷立言、政治組副組長龍世民等官員,雙方談及年底選情、黨產遭黨產會全數凍結與兩岸等議題。   圖:國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