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月23日到本月初為止,全台各地幾乎都出現水患,淹水成了民眾極為關心的議題,嘉義市因為淹水情況相對輕微,形成不同的政治氛圍。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嘉義市長涂醒哲最近積極宣揚治水政績,挑戰者之一的黃敏惠今天也在直播中強調過去任內的治水績效。治水在其他地方是包袱,在嘉義市卻是足以加分的政治資源,可說全台獨樹一幟。

823中南部大水災,嘉義市水患相對輕微,涂醒哲原本設定的選舉訴求「今年夏天流行不淹水」,一開始被認為太冒險,但經過「老天爺成果驗收」後,涂團隊信心大增,繼續猛打治水政績,最新的口號則是由果菜市場總經理陳火川帶頭大喊,「水果要選水(漂亮)的,市長要選不會淹水的!」

涂醒哲登記參選市長當天,多名陪同的市議員候選人都穿上青蛙裝與涂醒哲同框,力挺涂醒哲清淤治水績效的態度相當明顯。市議員候選人的政治敏銳度不是一般人可以相比,他們一定相信這樣可以讓選民有感,才會「不計形象」,粉墨登場。

曾擔任過嘉義市長九年的國民黨黃敏惠,今天進行第3天直播,持續與網友近距離接觸。今天的主題是「治水」,頗有「直搗黃龍」的氣勢。直播後她表示,因為朋友提醒她過去任內的治水績效有目共睹,不能默不作聲。

黃敏惠強調,涂3年來只建置雨水下水道1公里,卻做一分、講十分;而她任內建置了12公里,卻悶不吭聲,她自嘲說,這一點「我比涂醒哲白目」。

今天的直播中,黃敏惠也邀請東區荖藤里長郭勝喜、後湖里長洪獻武及資深市民趙道平擔任貴賓,他們見證黃敏惠任內的治水成果,也對黃敏惠表達感謝之意。

涂醒哲競選總部反擊表示,嘉義市淹不淹水,關鍵在於是否確實清淤,黃敏惠一直強調她做的雨水下水道的長度有多長,顯然不清楚淤積是雨水下水道不通、導致淹水的關鍵。如果長度是問題的解方,請問黃敏惠:為什麼在她的市長任內,總是遇雨成災?為什麼水患會造成興業西路車行地下道汽車滅頂,必須封路繞道行駛?甚至誇張到馬路可以游泳?

治水議題,前後任市長你來我往,火力四射!

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對水患不感到頭痛,一淹水,人民生命財產損失嚴重,精神飽受痛苦,後續的家園重整工作耗時費力,接著又是登革熱等各種疫情的威脅,可以說集所有痛苦於一身,人民這麼痛苦,一定罵政府,差別在罵多罵少而已。

因此,有志大位的政治人物,對水患問題必須相當敏銳,今年全台各地幾乎都淹,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無法倖免,連以反應快速著稱的台北市長柯P也在議會被質詢到有點招架不住,可現水患對政治人物的破壞力有多大!

值此時節,嘉義市的選將卻猛打「治水牌」,行政包袱變成了行政資源,在全台政壇中像黑暗中的一盞燈光,顯得特別明亮,這也證明「政治瞬息萬變」的道理,從政者得眼明手快才行。

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今天在直播中強調過去擔任市長時的治水績效,還請來三位地方人士見證。   圖:蔡坤龍/攝

823中南部大水災後不久,涂醒哲開始掃街拜票,對治水績效非常有信心。   圖: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

823水災中,嘉義市紅瓦里部份地區淹水,市長候選人蕭淑麗前往關切災民,並捐助食物。   圖:蕭淑麗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