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近期因人權問題備受國際關注;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發文稱,新疆毫無疑問處在「特殊治理」,採取相當嚴厲的管制措施。如果不是中國強大,新疆已經是另一個車臣、利比亞,至少幾十萬人死於內戰

胡錫進說,今天的新疆很和平,但這是「特殊治理」換來的。如果不是中國強大,中國共產黨在關鍵時刻實事求是,新疆的幹部敢擔當、肯付出,力挽狂瀾,「新疆已有幾十萬人死於內戰」。

胡錫進形容新疆「差不多相當於經歷了一場戰爭,一場及時按住了的戰爭。」新疆毫無疑問處在特殊治理期,採取了相當嚴厲的管制措施,而目的就是「「先恢復和平穩定再說,慢慢再向正常治理過渡。」為此各族幹部群眾都付出了代價。所有幹部都住村,還要不時住少數民族老百姓家裡,辭職都不讓,因為不得不。

慶幸新疆從大動盪的邊緣被挽回,今天能如此安寧,旅遊重新恢復;胡錫進反批「別學西方站著說話不腰疼,下次把你帶到新疆住3年村去。不許辭職,不許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