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接觸的袋鼠抱抱

 到底什麼是「袋鼠護理」呢?

因為早產兒提早離開媽媽的子宮,極度缺乏安全感,必須透過袋鼠護理,讓寶寶感覺他還在子宮之中。當寶寶的皮膚與爸媽的皮膚緊密接觸,就能感受到爸媽的心跳及呼吸(而媽媽的懷抱與心跳,是寶寶最熟悉的,也最讓他們安心。所以若由媽媽袋鼠抱,是最適合的),在擁抱與關愛中,覺得溫暖、安全。更有研究指出,這對早產兒的生長發育也很有幫助。

當我們知道以愛的生命危急時,護理師在醫生的同意下,曾經讓小文擁抱出生11天的以愛,當時我們就感受到保溫箱裡的她,跟在媽媽懷裡時的截然不同,她變得安靜平穩,心跳血氧都正常。還勉力睜開眼睛,看了一眼媽媽,很放心的睡著。

那時的以愛,應該是很痛苦的,渾身腫脹的皮膚稍碰觸就會破皮,生命跡象不穩定。可是,小文懷裡的她,卻睡得如此恬適,臉色也特別紅潤,看起來就像個健康的孩子。

負責袋鼠抱抱的人,必須裸露前胸肌膚,對男生來說,只要打赤膊即可。女生呢?就必須穿前開襟的衣服,省錢的小文,跟我借了前開扣上衣,當她懷抱以勒時,也等於讓我的愛一起環抱以勒。

讓孩子安心的護理方法

出生33天時,我們在下午預定時間抵達新生兒加護病房,由小文打頭陣學習「袋鼠抱抱」,畢竟她是媽媽。

以勒體重已經達到1千321克,每3小時喝奶24cc,各方面都很穩定。所以已經拔掉豬鼻子,更換比較簡單的呼吸器,口裡有鼻胃管、胸前貼著心電圖貼紙和導線,腳上連接著監視器,以便袋鼠抱抱時,護理師隨時監控以勒的呼吸心跳。

皺著臉,渾身都是黑呼呼的胎毛,皮膚透明的以勒,一條條血管都看得好清楚。護理師抱起來輕鬆自如,交到小文手裡,可能是保溫箱外的空氣溫度不同,或許是害怕沒安全感,以勒用力伸張四肢,掙扎著。可是當他被小文接過去,小腦袋緊貼著媽媽胸口時,說也奇怪,以勒很快就安定下來,臉頰自然的貼靠小文胸膛,不久就睡著了。

對小文來說,這是她分娩後1個月第1次抱以勒,興奮莫名,1小時的袋鼠抱,她幾乎不敢動彈,擔心吵醒以勒。可是,再溫暖的懷抱,時間到了,就必須放手,他要被放回保溫箱。以勒似乎感覺到要跟媽媽分開,手腳揮舞抗議著,很不甘願的大哭起來。

袋鼠抱抱的感覺實在太奇妙了,沒隔幾日,大樂也開始抱以勒,可能是爸爸的胸膛跟媽媽感覺不同,以勒的表情好像是天塌下來有爸爸頂著的放心感。

雖然我也很想抱抱,可是每次只能安排1位,時間又有限,遂把機會讓給大樂、小文。但我也沒有閒著,除了負責拍照,還記錄他們的生長情況和需要添購的物品,同時請教護理師相關的問題。

書名:三胞胎教我學會愛

作者:溫小平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