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一帶一路」又在馬來西亞吃了癟,大馬財政部長林冠英(Lim Guan Eng)證實,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決定,取消3個中資石油與天然氣輸送管道工程,總價約28億美元的項目已經在今年7月被暫停。

《金融時報》報導,林冠英已正式致函給中國相關部門,終止原定工程,但林冠英受訪時,並沒布透露大馬必須負擔多少賠償金,表示由律師負責。

報導指出,這次被暫停的2項石油與天然氣輸送管工程,每項工程造價逾10億美元,還有1項連接麻六甲市(Malacca)與柔佛州(Johor)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的管道工程,造價近8億美元。大馬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前2條輸送管道工程雖然只有約13%完工,但是已經支付近90%的工程款給承建商「中國石油管道局」(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Bureau)。

今年復出掌政的馬哈迪曾表示,要重審所有與中國有關的「不平等條約」,在這3條中資石油與天然氣輸送管道工程取消前,大馬已經喊卡了由中國承建、價值230億美元的相關項目,還指稱這些工程可能與醜聞纏身的一馬基金(1MDB)有關。不過馬哈迪在上月訪問中國時仍然強調,希望與北京保持友好關係,也歡迎中國投資,但必須讓馬來西亞也受益才行。因此,馬來西亞的旗艦計劃的東岸鐵路(East Coast Rail Link)目前並未被取消,不過正接受重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