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業者凱擘等旗下多系統業者再度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頻道異動,其中,備受關注49台的壹新聞將變更為寰宇新聞頻道,目前仍未定案,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平台處仍在彙整地方政府回函的意見,此案還未送到委員會討論。

凱擘年初向NCC提出頻道異動申請,並根據去年1月到10月的尼爾森收視率的調查結果,從每區塊分類的節目中,將部分收視率「最差」的頻道進行往後移動。其中,引發外界關注的年代董座練台生的49壹電視新聞台也在往後移動的名單中,並改由定位為國際新聞專業頻道的寰宇新聞台取代。

凱擘5月初再度向NCC提出移頻申請,包括49台的壹新聞將移到149台,寰宇新聞台從數位加值包往前移至49台,80台的JET TV往前移至45台,原來45台的Star World往後移至145台,WakuWaku規劃上到80台。目前仍待NCC委員會審議。

儘管NCC在3月初僅通過凱擘申請9個頻道異動,其中,對於壹新聞的頻位將被替換為寰宇新聞頻道,一直未予審理。但凱擘5月初又再提出第二次申請壹新聞異動。

凱擘表示,凱擘這次申請頻道異動除了根據尼爾森收視率的調查結果之外,還包括從12家系統業者的雙向機上盒蒐集了用戶收視調查的數字,據1萬多用戶、具名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成用戶對於頻位異動表達樂觀其成。

凱擘說明,這次頻位調整的申請是從消費者的立場出發,提供更多元的頻道選擇,其中,從機上盒蒐集的用戶意見發現,大多數用戶對於聚焦國際新聞的寰宇新聞台異動反應好。

翁柏宗表示,NCC都會蒐集地方政府等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目前平台處正在彙整,之後會提送到委員會審議。

本文獲台灣數位匯流網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