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宣布一年後退休,恐是因捲入「反習」鬥爭的消息震撼中外之際,近來中國網民盛傳遠華走私案主角賴昌星已在獄中病逝,但9日被官方的《新京報》闢謠否認。不過,外媒質疑賴昌星當年在福建發跡過程,正好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黨政軍的升遷之路重疊,本案又曾被前任江澤民拿來肅清政敵,「賴知道得太多了」,疑似又是一起坐黑牢期間「被自殺」的事件,內情恐怕並不單純。

現年60歲的賴昌星,福建人。1991年遷居香港,1994年成立廈門遠華集團並涉嫌從事走私活動,被媒體形容為「一代梟雄」、「石油大亨」。根據維基百科,原遠華集團的房地產項目有位於廈門同安的遠華影視城、88層的遠華國際大廈、遠華國際中心等。

1999年,遠華案案發,賴昌星與妻女避走加拿大,申請難民資格。已對他發出通緝令的中國政府幾經交涉10多年,直到2011年7月終被遣返,並在北京機場當場逮捕2012年5月18日,賴昌星因涉嫌走私、行賄犯罪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賴昌星的違法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繳。

遠華案當年曾經轟動一時,並且引起中國和加拿大長期外交紛爭。根據外媒的報導,自賴昌星回中國之後乃至回中國之前,許多人就斷定賴昌星一定會死在獄中。近來有關他病死獄中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官方和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媒體對有關傳聞一開始保持沉默,「不證實,不否認,不評論」。

但到了9月9日北京時間晚上將近9點時,官方的《新京報》發表一條簡短闢謠性新聞:

近日,有訊息稱,「福建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於2018年9月6日心肌梗塞去世」。新京報記者從相關部門瞭解到,目前賴昌星仍在服刑,該訊息不實。該部門表示,謠言系微博一博主散播後發酵,涉事博主現已公開發佈道歉訊息致歉。

美國之音(VOA)質疑,《新京報》沒有透露那個所謂的「相關部門」究竟是哪個部門,也沒有給讀者提供任何新聞背景,解釋福建遠華走私案大致有什麼不同尋常之處。

報導指出,自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11月上台以來,中國媒體受到越來越嚴格的控制,禁聞越來越多,超敏感新聞越來越多。在過去的幾天裡,所謂的遠華特大走私案主角賴昌星死亡的傳聞,以及官方的否認,是最新的一個超敏感新聞案例。

報導稱,在中國國內外許多觀察家看來,以習近平為核心和最高領袖的中共當局對賴昌星案十分敏感是十分自然的,因為賴昌星從1994年至1999年在福建發跡,並弄出據稱涉及金額830多億元人民幣的所謂特大走私案的時段,恰巧跟習近平在福建任職並在黨政軍三軌並進獲得升遷的時段重合。

觀察家和評論家的質疑主要兩點:賴昌星之所以能夠如此大規模走私,主要是依賴在福建省政府系統、尤其是在福建的中國軍隊系統得到的保護,他甚至可以調遣軍隊船隻為他的走私活動服務,習近平作為當時的中共福建大員、福建政府和駐軍要人對此是否知情?是否進行過制止或抗拒?

報導提到,事實上,1999年遠華案爆發,當時的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曾藉由本案,在中共高層「肅清政敵」。

許多觀察家認為,賴昌星之所以性命難保主要是因為「他知道得太多」。在另外一方面,據香港報紙2016年8月報導,賴昌星的家人聲言他家的許多合法財產被非法搶奪,可能被非法侵吞,並要求追查,但中國當局至今對賴昌星家屬的這些質問沒有做出回應。

報導認為,賴昌星的死訊傳聞之所以在當今中國能迅速傳開並被許多人信以為真,是因為這些年來,類似的案例實在不少。

其中比較著名的案例是,中國東北企業家、一度跟習近平爭奪權位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金主徐明,2015年12月4日在獄中死亡,得年44歲,據說也是死於心臟病。

2017年7月13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作家、政論家劉曉波在世界各國要求釋放他出國就醫的強烈呼聲中,突然在獄中病情惡化迅速死亡,死於肝癌,得年61歲。

報導嘲諷稱,在此之前,中國官方所宣佈在坐牢期間離奇死亡的案例,還包括有人喝涼開水死亡,有人玩躲貓貓遊戲死亡,有人做早操死亡,令人匪夷所思。

1999年,遠華案案發,賴昌星與妻女避走加拿大,申請難民資格。已對他發出通緝令的中國政府幾經交涉10多年,直到2011年7月終被遣返,並在北京機場當場逮捕。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