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自2011年發生內戰以後,成為國際勢力競爭的舞台。俄羅斯、伊朗與敘利亞真主黨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美國等西方國家則提供反抗軍各種裝備、金援乃至武器。隨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日薄西山,在俄羅斯的幫助下轉而全力攻擊反抗軍。然而這些行動也激怒的美國,放話警告俄羅斯,如果支持阿薩德血腥攻打叛軍重鎮伊德利布省(Idlib),就準備面臨經濟全面孤立的後果。

美國《每日獸報》(The Daily Beast)報導,華府對莫斯科的警告並非僅限於動用化學武器,而是只要他們攻擊伊德利布就生效。

伊德利布是反抗軍最後的重鎮,約有3萬戰士與3百萬居民,其中未成年者就有1百萬人。聯合國警告,一旦此地遭到攻擊,至少會導致70萬人流離失所。

美國的敘利亞行動特別代表傑佛瑞(Jim Jeffery)與特使瑞伯恩(Joel Rayburn),11日連袂前往日內瓦與歐洲各國取得共識,共同對俄羅斯與敘利亞提出警告。

傑佛瑞上週曾對一群記者表示,必須採取一些重要的外交手段,來解決敘利亞已經打了7年的內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在推特上表明,不能接受對伊德利布的攻擊。白宮則發表聲明表示,一旦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動用化學武器,美國及其同盟就會快速而且精準地採取行動。

西歐官員則表示,俄國與敘利亞一旦對伊德利布發動攻擊,將促成歐洲各國與美國達成協議,共同增加對俄羅斯的制裁與壓力。

1位歐洲外交官表示,歐洲會與美國合作採取行動嚇阻俄羅斯。相對於美國在90天內對俄羅斯祭出第二輪制裁,歐洲各國正在思考可以怎樣加碼,來逼俄羅斯重新盤算、改變他們的行徑。

伊德利布是反抗軍最後的重鎮,約有3萬戰士與3百萬居民,其中未成年者就有1百萬人。   圖:翻攝AJ+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