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前往俄羅斯訪問,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1日星期二在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晤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俄應當合作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及在解決國際問題上的單邊做法。

美國之音(VOA)報導指出,儘管習近平沒有提及美國的名字,但是表示,越來越難以預測的地緣政治氣候,使得中俄之間的合作更加重要。而蒲亭也指出,俄中在政治、安全以及國防等領域建立了互信的關係。

報導稱,俄羅斯和中國都面臨來自美國川普總統的巨大壓力。俄羅斯因被指控干預美國2016年的總統選舉而與美國的關係惡化,中國則因陷入與美國的貿易戰而導致兩國關係緊張。

報導提到,同時,川普政府還指責北京從中阻撓美國與朝鮮去核化談判。此外,美國一些議員呼籲針對中國政府官員在新疆大規模侵害維吾爾人的人權實行制裁。

中國官媒新華社則報導,中俄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今年以來,中俄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進入更高水平、更快發展的新時期。兩人一致同意,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俄都將堅定發展好兩國關係,堅定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中俄雙方要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擴大能源、農業、科技創新、金融等領域合作,推動重點項目穩步實施,加強前沿科學技術共同研發,利用好今明兩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機,調動兩國更多地方積極性,開展更加廣泛合作。

習近平指出,相互支援對方舉辦大型活動是中俄雙方的好傳統,「東方經濟論壇是總統先生親自倡議舉辦,已成為各方凝聚智慧、共商地區合作的重要平臺」,他相信這屆論壇將為雙方深化包括遠東合作在內的地方合作帶來新契機。

習近平強調,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肩負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的重任。中俄要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密切溝通和配合,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程序,攜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穩定,堅定不移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蒲亭則表示,中俄雙方要繼續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對接合作,拓展投資、能源、航天、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促進地方合作。俄中對當前國際形勢有很多一致看法,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堅決抵制單邊主義,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實現共同發展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