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宣布退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11日在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俄羅斯總統普亭當面問道,「你這麼年輕為什麼退休」。馬雲答稱,「總統先生,我不年輕了」,普亭大笑說,「你比我年輕,我都66歲了」。

由俄羅斯主辦的第4屆「東方經濟論壇」今天在海參崴登場,馬雲是應邀出席的中國企業人士之一。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早已透過旗下全球速賣通和天貓平台,成為俄羅斯電子商務市場的要角。

阿里巴巴今天宣布與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Mail.Ru集團、俄國電信業者MegaFon等3大機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成立估值約20億美元的合資公司,加上馬雲宣布退休,相關消息受到俄羅斯媒體關注。

普亭(Vladimir Putin)與馬雲都出席「遠東經濟論壇」的企業家圓桌會。當看到馬雲時,普亭便中斷議程說:「我想問問那邊坐著吃俄羅斯點心的年輕人-馬雲,你這麼年輕為什麼退休?」

馬雲回答,「總統先生,我不年輕了,昨天剛好在俄羅斯過了54歲生日。我創業19年,做了一些事,但還有更多熱愛的事想做,比如教育和公益」。他說,雖然一年以後退休,但保證不論什麼時候,阿里巴巴在俄羅斯的發展會遵守法律,符合中俄兩國的利益。

普亭則回答,阿里巴巴遵守俄羅斯相關法律法規,俄羅斯政府也會全力支持阿里巴巴在俄羅斯的發展。

新的合資公司根據阿里巴巴既有平台命名,名稱為「俄羅斯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 Russia)。阿里巴巴集團總裁伊凡斯(Michael Evans)在海參崴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這是一家俄羅斯企業。」他表示,阿里巴巴會提供「經驗和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