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原定今(11)日向全國人民發表談話,但在記者會召開前一小時突然宣布取消,改採對談方式向政敵喊話,強調已掌握情資,想要刺殺他動作就快,不要再延遲。

馬拉坎南宮昨天下午宣布,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將在今天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向全國人民發表談話。由於菲國正籠罩在政變傳聞及物價高漲的陰霾中,民眾紛紛揣測杜特地會作出什麼重要宣示。根據菲律賓的歷史,總統通常會在面臨或發生重大事件時,才會發表全國談話。

直到今天中午,馬拉坎南宮還向各媒體索討準備提出的問題,到了記者會召開的一小時前宣布取消記者會,改由總統府首席法律顧問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訪問杜特地,但只開放國營4號電視台和杜特地貼身攝影師拍攝,顯示這場全國記者會取消得很突然,但未說明原因。

杜特地接受訪問時表示,有情報顯示,反對派人士打算在9月21日暗殺他,奪取政權。他進一步向政敵喊話:「要動手就快,不要再延遲。你們計劃的9月21日刺殺行動,去做啊!」

杜特地在訪談中引述「友好國家」提供的情報表示,政敵、菲律賓共產黨及軍官組織「馬達洛」。

統治菲律賓20年的故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於1972年9月21日簽署戒嚴令,2天後透過全國電視轉播正式發布。

杜特地原定11日向全國人民發表談話,但在記者會召開前一小時突然宣布取消,改採對談方式向政敵喊話,強調已掌握情資,想要刺殺他動作就快,不要再延遲。   圖:翻攝Rodrigo Dutert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