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經新聞網站網易財經今天公告,稱營運「出現了一些嚴重問題」,自中午12時起停止更新「大力整頓違規行為」。此舉引發揣測,被認為可能與妄議中央范冰冰事件等有關。

一名北京財經媒體記者私下透露,網易財經在處理一些新聞上「比較敢衝」,先前即數度傳出被官方警告。但在媒體圈看來,網易財經真正碰觸到官方紅線的新聞,「可以說是沒有」。至於被暫停運作,也許可能是「多次小錯積累而成」。

今天上午11時54分,網易首頁發布公告指出,網易財經在營運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嚴重問題」,網易因此進行了「深刻的檢討和反思」,決定自今天中午12時起「停止更新」,進行「深入全面的整改,大力整頓違規行為」。

公告還說,網易將「牢記社會責任,向用戶及社會各界傳達其真誠的整改態度」。並將以「維護網路訊息傳播秩序為己任,與行業內各平台一起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然而,網易並未說明所謂「嚴重問題」的具體內容為何。

這項公告一出,引起中國網民關注,其中不少人的反應是「又一家被關了」;另一些人則開始揣測原因。其中,網易財經8月下旬自行發表一則「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建議」,被認為是原因之一。

理由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當時正在審議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準備將起徵點提高到月收入人民幣5000元。但網易這則在人大通過前發表的建議,卻公然主張起徵點應提高到1萬元,與官方不同調,似有「妄議中央」之嫌。

此外,網易財經9月6日曾發布「范冰冰已被控制,將接受法律制裁」的消息,在中國網路廣為流傳。但至今不但未被證實,網易財經事後也刪除了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