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啟程前往俄羅斯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習近平此行可望與預定10月訪問中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但不會出席同在今天展開的中俄聯合軍演。

新華社報導,隨同習近平前往海參崴的黨政高官,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

根據中國外交部先前公布,習近平在海參崴的行程僅有2天,明天就將返國。行程中,他將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晤,成為兩人今年以來第3次會晤。但習近平與蒲亭會晤受關注的程度,遠不如他與安倍晉三會晤的程度。

由於中國國內反日情緒消退,加上美中貿易戰爆發,且日本也感受到美國在貿易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使中日關係這一年多來快速回暖,雙方更敲定安倍晉三於10月下旬訪問中國。而日本政府及政黨高官近來頻繁訪問北京,更被認為是為安倍的訪問暖身鋪路。

因此,儘管中日之間對釣魚台主權問題仍有分歧,習近平與安倍晉三選擇在第三國先行會晤,頗有預先測試水溫及氣氛的用意存在。

雖然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晤受到廣泛矚目,但地主俄羅斯注意的則是中國代表團龐大的規模。俄媒先前報導,中國代表團人數多達約600人,包括省級官方人士、國企負責人和其他商界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