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八德區國防大學今(11)日驚傳A型流感群聚感染,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經調查後表示,該校自9月5日出現首例A流病例後,統計至今日,整起流感群聚事件侵襲率僅為2.8%,目前已督導校方落實相關防治作為,將持續監控學員健康狀況至9月18日。 

國防大學政戰主任簡士偉表示,一名深造教育新進學員潘姓上校,在9月5日因身體不適至醫務所就診後,轉送至國軍桃園醫院進行快篩檢查,確診為A 型流感。當日陪同就醫人員以及在大禮堂集體上課時座位前方學員,也陸續出現身體不適,醫院快篩確診為A型流感後,確診者都實施居家隔離,同時校方也要求全體人員配戴口罩並對個人寢室、教室及公共生活區域等進行環境消毒。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效君指出,目前經衛生局調查並無重症個案,發生群聚感染後,校方已啟動相關防疫措施,清潔消毒環境,全校自主停課三天,衛生局將全力支援與協助校方防疫。 

陳效君也特別提醒,流感主要透過飛沫傳播,人與人的緊密接觸容易加速病毒傳播與擴散,特別是在人口密集之機構或場所,如學校、軍營、長期照顧機構等。民眾應儘量避免出入人潮壅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另應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防範病毒傳播。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立即就醫,以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

目前經衛生局調查並無重症個案,校方已啟動相關防疫措施,清潔消毒環境。    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