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揭曉,結果顯示,年底9合1選舉,對蔡政府來說,將是一場硬仗。前6名首長,民進黨只佔一席,其餘由國民黨與無黨籍包辦,對藍綠都失望的氛圍中,白色力量會是人民期待的政治新勢力嗎?

前6名,有5名是泛藍縣市

總和觀之,泛藍主政縣市施政滿意度普遍上揚,前6名有5位是國民黨和無黨籍。

其中,連江縣長劉增應不僅觀光成效顯著,更落實社區關懷及長照服務,施政表現讓人民有感,以77.66高分,連續3年拿下施政滿意度調查第1名;而年底即將卸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71.83分),則是連年過關斬將,3年內上升6名,衝上第2,為九年縣長生涯劃下完美句點;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現持平,排名第3(70.93分)。

進一步分析,縣市長排名藍上綠下,與民進黨執政成效無法完全脫勾。中央政府執政成績總是影響縣市長排名,馬政府時期,國民黨若執政不好,地方會受到影響,現在亦然。大環境的政經狀況,第一線民眾感受最深。不分藍綠,人民有安全感,地方就會發展。

在陳菊、賴清德和林聰賢更上層樓後,代理縣市長表現均不佳,包括高雄(第18名)、台南(第19名)、及宜蘭(第22名)都落居末段班,除了知名度不足,這三位代理人選都非在地居民一票票選出來。《天下雜誌》分析,縣市長人氣及表現偏向個人光環,無法繼承或轉移,這與台灣的民主制度建立在對人的信任有關,因此選擇地方父母官時,民眾傾向認人不認黨。

蔡英文總統施政滿意度再度下滑

《天下》持續針對蔡英文總統施政滿意度進行調查,民眾對蔡英文滿意的比例,從前年的51.8%,掉到去年的33.1%,今年再度微幅下降,滿意者為30.7%;不滿者超過滿意者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