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力拚公投綁年底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日前將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的第二階段連署書送到中選會,卻被中選會發現有大量抄寫,甚至有死人連署情事發生,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應向被抄寫的連署人道歉,並調查偽造連署書的黨內人士,依偽造文書罪送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KMT公投假連署 見笑轉生氣」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指出,公投法規定連署人應該要親自簽名或蓋章,但國民黨這次提出的公投,不但有超過2%是死亡名單把他抄上去連署,也有離婚的把人家破鏡重圓,還有一堆戶籍地錯誤的,依照公投法相關規定,戶政機關要查核,要把這些人數剔除,「這樣說有什麼不對,沒想到國民黨見笑轉生氣!」

李俊毅表示,黨團向國民黨嚴正要求三件事,包括國民黨應向被連署的當事人、往生者及家屬,公開道歉;公布所有連署書,全民監督查對筆跡;立刻調查偽造連署書的國民黨人士,依偽照文書罪移送法辦。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呼籲國民黨、中選會與各戶政事務所,應將連署名冊從嚴查核,根據刑法偽造文書專章,公務人員明知不實之事卻登載也有刑責,提案人明知不實內容,還讓公務員更改公文書也是有刑責的,希望國民黨與其去打口水戰,還不如要求黨部的組織系統,提出到底是誰抄寫這些名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