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沙島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今(11日)上午8點生成為今年第23號颱風百里嘉,氣象局已發布颱風生成消息,預報員表示,目前颱風持續朝海南島的方向前進,發布海警的機率低,但是南部受到百里嘉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要注意瞬間強陣雨,海上作業船隻也要注意風浪。至於位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第22號颱風山竹,已於早上八時正式增強為強烈颱風,氣象局研判,未來山竹以偏南路徑通過台灣附近,15、16日最接近台灣,並會帶來降雨,但主要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

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百里嘉颱風逐漸遠離台灣,發布海上警報機率低,今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花東及恆春半島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已針對花東屏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目前位在菲律賓東方的第22號颱風山竹,已於早上增強為強烈颱風,因颱風尚有一定的距離,路徑預報仍有不確定性,氣象局仍未排除山竹未來稍往北偏移,台灣受影響範圍就會擴大。氣象局說,未來山竹路徑偏南或偏北,週三、週四會較明朗。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山竹路徑上大致是先偏西後往西北西到西北偏轉,由於未來副高壓預期是整個往西調整,連高壓中心都往西移動,因此將使得山竹偏向呂宋島北部海面到巴士海峽中央一帶海面移動機會較高,這樣的路徑雖然不至於直撲台灣,但是暴風圈仍有機會掃過南台灣,海陸警有機會在周五(14日)陸續發布,周六(15日)最接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