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可望再度登場!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0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收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一封來信,希望再度進行2人會晤,桑德斯聲稱這是1封「非常熱情,非常積極」(very warm, very positive)的信,而白宮方面已經已經在協調進行,這也是川普在2週半前,突然取消國務卿訪朝計畫後,美方施壓朝鮮無核化的一大進展。

外電報導,今年6月12日第1次「川金會」後,雙方一度陷入僵局,朝鮮要求美國簽署結束朝鮮戰爭的聯合聲明,但美方堅持朝鮮必須先採取具體措施實現無核化才有得商量。甚至傳出朝方寫了1封很不客氣的信給美方,惹惱川普,原本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4度訪問朝鮮,卻在出發前一刻,遭到川普臨時喊卡。

或許美方的暴怒引起朝方警惕,在日前舉行建軍70週年慶祝活動上,並未出現導彈遊行,獲得川普大聲稱讚。桑德絲表示,白宮收到來自金正恩1封非常熱情又非常正面的來函,要求與川普再度安排2人會晤,白宮對此表示樂觀,並已經進行協調安排。桑德絲認為,該封來函表明朝鮮將繼續致力無核化。

不過白宮鷹派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持懷疑態度,他警告「川普總統不能讓朝鮮人隨意走進他正在開放的大門」,想走進這道大門必須是正在致力無核化的人。他表示,川金二次會只是「可能」進行。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韓國司前副司長克林格(Bruce Klinger)也認為,現在還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朝鮮承諾放棄核武,舉行另一次元首會議還為時過早,因為金正恩正在利用川普渴望保持川金會無核化共識的成果,試探讓川普「額外讓步」。

無論如何,美國國務院新任朝鮮問題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已經於週一抵達韓國首爾進行首次訪問,致力核實朝鮮無核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