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胡佛病逝,前總統馬英九推崇胡是「台灣政治學界導師」,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說,胡佛一生展現了包容、多元與寬大,接受各種理念不同的學生,造就許多學術與政壇菁英

馬英九在大學時代曾上過胡佛的課,也常聽胡佛演講,他說「胡老師是台灣政治學界導師,不僅是憲法學權威,對法治及兩岸關係也都有高超見解」,桃李滿天下,飽受仕林尊重,學術成就更深受國際推崇,影響深遠。

徐永明大學時曾修過胡佛憲法課程,他說,胡佛在台灣大學政治系任教時,特別把個人的「胡佛研究室」提供作為學子研究相關學術的場所,徐永明就在這間研究室裡,研究大會代表和立法委員選舉的選後調查。

徐永明說,當年和他一樣在「胡佛研究室」學習的學子,如今在學術和政壇者不少,譬如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台中市長林佳龍、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等人,「胡佛是精神導師」。

緬懷師恩,徐永明強調,胡佛一生展現包容、多元、寬大,接受各種理念不同的學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示,台灣戒嚴時期,台大政治學者胡佛、張忠棟、楊國樞、李鴻禧被稱是台大四大自由主義學者,四人黨外時期曾為黨外人士與執政黨溝通,當時胡佛是政治學者專研憲法、政府組織等相關問題,與他的父親李鴻禧私交不錯。

李俊俋說,後來因統獨立場問題,胡佛與李鴻禧較少來往,當時人稱「胡李」諧音「狐狸」,台大兩隻狐狸就是指他們二人,但胡佛的年紀比李鴻禧年長約5歲。對於胡佛辭世,李俊俋表示哀悼與不捨,也請胡佛的家屬節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