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選戰,選民應該關心什麼?空汙、交通,還是即將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博、已被取消承辦權的東亞青運,應該都是很重要的選項,甚至連登革熱議題都是可以好好討論。可是近日攻占媒體版面的關鍵字,卻是「賄選」、「抹黑」,難道這就是全台第二大城市長選戰的主軸嗎?  

2014年大選,國民黨守不住中台灣,台中市及彰化縣同時大敗,甚至連桃園市、新竹市都丟了。到了2016年的總統及國會大選,藍軍氣勢降到谷底,沒人敢再提「決戰中台灣」。 

今年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好不容易拜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之賜,看似有機會在中台灣重新站起來,才讓這句差點成為歷史名詞的「決戰中台灣」有機會重見天日。但是以台中市目前的戰況來看,如果光靠負面選舉手法一路戰到最後,那還真的羞辱了「決戰」這句詞的定義了。 

台中市長林佳龍率市府團隊於7月20、21日前進台中市海拔最高的梨山,這也是林佳龍上任後第七度上梨山,執行「和平專案」。20日晚由後援會主辦的餐會在梨山舉行,林佳龍與當晚在梨山的團隊成員到場,因為是競選活動,會場中「凍蒜」聲不斷絕於耳。 

藍營質疑的是,當晚的餐會是否有讓非後援會成員參加?若有,這些人吃的「海陸大餐」價值遠超過炒米粉、貢丸湯,且形成對價關係,也就是有賄選嫌疑。 

於是從八月底開始,藍營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開記者會,接著是立院黨團拜訪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事後台中地檢署根據輿情,已將此案列為「選他」字案,如果有賄選事證明確,即可再分為「選偵」字案。 

當檢方已經分案調查時,藍營的攻勢改由地方黨部接手,舉行記者會提出百萬獎金要徵求檢舉人,讓人想起這不就是一、廿年前民進黨最愛搞的「抓鬼大隊」老招術嗎?接著又以語音電話民調方式大量撥打到台中市民家中,讓更多市民知道此事,逼得林佳龍陣營必須回應,並且一天兩度提告。 .

若以搶占媒體版面的效果來說,藍營這招的確奏效。只是回頭檢視這些攻防過程,藍營真的佔得到上風嗎?就以語音電話民調來說,國民黨本想讓林佳龍受傷,卻猶如七傷拳般,不僅傷到了「民調」,更傷了國民黨自己。如果這種預設立場的語音電話也能稱得上是「民調」,那以後由國民黨具名所舉辦的民調,結果誰還會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