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胡佛今(10)日晚間在台大醫院病逝,享壽86歲。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馬英九得知胡老師過世的消息,深感不捨與哀痛。

馬英九表示,胡老師是台灣政治學界導師,不僅是憲法學權威,對法治及兩岸關係也都有高超見解,桃李滿天下,飽受仕林尊重,學術成就更深受國際推崇,影響深遠。

馬英九回憶,大學時代曾上過胡老師的課,也常聽他演講。胡老師學識淵博、態度誠懇、觀點持平,除於「大學雜誌」發表政論,還參與創辦「思與言雜誌」及澄社,在維護自由與人權、落實民主憲政方面,貢獻卓著。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他在今晚8時多左右接獲因為腦部受傷住院的胡佛病逝消息,院方深表哀悼及不捨,將盡力協助處理其後事相關事宜。

胡佛畢業於台大法律學系,在美國愛摩瑞大學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曾任美國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人等,在台大政治系任教期間,奠定台灣政治學經驗研究的國際地位,作育莘莘學子,目前政壇上的許多藍綠要角,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等,都曾受業於胡佛。

胡佛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專長為憲法學、政治文化、選舉行為、政治參與、政治變遷等領域。1989年與楊國樞、張忠棟、李鴻禧等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