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餐飲外賣平台美團點評(3690)於今日開始公開招股,招股價約60港元至72港元之間,每手100股。繼小米後港股市場第二隻同股不同權公司,美團點評這次招股備受市場矚目。

根據艾瑞報告,美團點評是中國餐飲外賣行業的領導者,市場份額從2015年的31.7%增至2018年3月31日止3個月的59.1%。美團點評在外賣這領域做到市場規模第一,取得絕對的人口流量優勢,並從高頻業務覆蓋至到店、酒旅等高毛利業務。美團點評有3.4億交易用戶及約470萬活躍商家,業務在全中國覆蓋超過2,800市縣。同時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同城即時配送網絡,龐大的流量和規模效難以被模仿或超越。

美團點評的股東目前包括騰訊(持股約20.14%)、紅杉資本(持股約11.44%)及其他如摯信資本、高瓴資本、老虎環球、今日資本、GIC(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美股上市公司Booking Holdings等。其中美團點評的「美團外賣」、「大眾點評」和「摩拜單車」應用程式結合騰訊的微信和QQ,使美團點評成為目前唯一一家在微信錢包上擁有三個不同入口的第三方服務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