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8.09.10 金名/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29號逾70年的老屋,是文化局列冊追蹤的日治時期紅磚瓦式建築群之一,但因史料不足,無法佐証具保存價值,今(10)天民眾通報屋主動工拆除,文化為避免老屋因而消失,決議列為暫定古蹟。 

據文化局指出,老屋產權人以屋頂年久失修有坍塌危機,考量安全拆除2樓屋頂後重建,1樓空間則保留,今天早上出動怪手拆除,文化局接獲民眾通報,立即召集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前往勘查,發現怪手已拆除部分2樓屋頂,有緊急危險之情事,決議列為暫定古蹟。 

文化局指出,該房舍除了是逾七十年的老屋,更是文化局列冊追蹤的日治時期紅磚瓦式建築群之一,雖然目前尚無足夠的史料佐證老屋有保存的價值,但為避免老屋因而消失,決議列為暫定古蹟,以期與屋主商議溝通,藉以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調查。 

文化局強調,暫定古蹟是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與討論空間,期藉此與屋主溝通,在列為暫定古蹟之後,屋主即不能再進行拆除動作。因產權為私人所有,文化局近日將設法與屋主聯繫,商討保存的可能性並進一步作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另考量現場鐵皮、木塊散落,將延請專家學者提供相關協助,避免影響環境及交通安全。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29號逾70年的老屋,是文化局列冊追蹤的日治時期紅磚瓦式建築群之一,但因史料不足,無法佐証具保存價值,由於年久失修有坍塌危機,老屋產權人今天出動怪手拆除。   圖 : 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