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今年推出了全台首張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險,不到一個月遭逢超大豪雨重創南部,有投保農民都可以獲得理賠。

這張耗時兩年多研議,由屏東縣政府推行的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險,保障範圍涵括颱風風速、豪雨及低溫。推出不到一個月就遇上熱帶性低氣壓與西南氣流,兩者接力所造成的超大豪雨。其中屏南地區枋寮觀測站在8月26日到8月30日連續5日的累積降雨達786.5公釐,已經超過保單啓動連續5日累積降雨量600公釐的門檻,共有67位農友獲得理賠,理賠金額達70餘萬元。

南州鄉果樹產銷第一班蔡順得先生,也是當初第一位參加蓮霧保險的農民,感謝屏東縣政府可以推出農作物保險,降低農民損失。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豪雨過後,蓮霧保險的詢問度大增,觀望中的農民也紛紛表達加保意願。僅靠政府的天然災害救助的保障已不足夠,農業處希望透過農作物的保險更可以提高保障的程度。

屏東縣農業處表示,豪雨過後,蓮霧保險的詢問度大增。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