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0)日接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4屆理監事暨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說明中小企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並強調政府將持續整合產官學研的能量,給中小企業最大的支持,以守住現有優勢並挑戰全新未來。

蔡英文表示,今年6月,總會理監事改選後,由李育家扛起理事長重任,相信一定能整合團隊力量,讓政府與中小企業之間有更多的協商和交流合作。蔡英文指出,全國有將近8成的就業人口在中小企業工作,經濟逐漸回溫,更能看到中小企業在提供經濟動能及創造就業機會上,發揮非常顯著的功能。

蔡英文強調,目前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9季正成長,今年下半年的景氣,預估可以延續今年的成長趨勢。這段時間以來,除了失業率持續下降,對外貿易也不斷成長,今年上半年的外銷訂單金額,已創下了歷年同期的新高。

蔡英文說,中小企業越蓬勃發展,台灣的競爭力就越強,因此,政府一直非常重視中小企業,相信大家從各項政策的推動上,都能感受得到。她進一步說明指出,首先,在創新創業上,去年首次推出「創業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對象是新創5年以下的公司,不但提供獎勵金也有輔導機制,後來申請參加徵選的團隊超過1200個,帶動創新創業的熱潮,今年也會繼續推動下去。

蔡英文提到,將持續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新南向市場。在資金面,開辦「新南向信用保證方案」,可以提供總額500億元的保證融資額度,全力協助前往投資的中小企業,可以順利取得營運發展資金。在轉型升級上,推動「5加2產業創新」以促進產業發展。例如機械產業去年在智慧機械的助攻下,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機械業未來將持續朝智慧機械和智慧製造邁進,希望在2025年總產值達到兩兆元。

蔡英文最後強調,政府一定會跟中小企業一起面對挑戰、實踐目標,面對中小企業的需求和問題,政府絕對不會坐視不管。雖然在轉型過程中,的確有部分廠商會受到影響,但行政院與經濟部針對「中小型內需產業」受影響的廠商,都會提供協助,有任何問題,讓政府和民間一起來面對和解決。她也希望訪賓繼續發揮溝通橋梁的功能,讓政府政策能更貼近中小企業發展的需要,一起為中小企業的發展來努力。

訪賓一行包括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等,由經濟部部長沈榮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