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7月上路,造成許多軍公教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研擬釋出北市府5萬人次兼職工作,優先給退休公教人員。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孝維今(10)日質詢時,指出該政策相當「引人遐想」,質疑這個時間點是否為政策買票?柯文哲則說,軍公教年改7月實施後,陸續聽到一些抱怨,才會請市府研究看看。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針對北市府擬釋出5萬個職缺優先給退休軍公教人員,柯文哲強調「是5萬人次,不是5萬個職缺」。副市長鄧家基則補充,目前是盤整出臨時性、專業化的工作,讓大家可以登記,並不會排擠到現有的人,對於其他外部的人員,也是公平競爭。

王孝維則舉例質疑,代賑工、臨時工、雇員算不算?是否被納入該兼職計畫?鄧家基也回應強調,這些都不算,都是在現有工作裡面繼續在工作崗位上。而釋出職務可包括代課老師、宣導員、標案審查委員、諮詢委員、捕蜂捉蛇業務等,以現有的資源,盤整出來約1億4000萬到1億5000萬元預算來執行。

王孝維說,該政策出來後,可能產生很多遐想,這是選舉期間是否會讓其他候選人質疑這是「政策買票」?一定會有,那柯該如何解釋?

柯文哲則強調,今年年金改革上線後,北市府陸續舉辦座談會,其中很多是市府退休員工有抱怨、意見,所以鄧家基詢問是否能給這些市府退休員工協助的機制,這1億5000萬的預算也不是多編,是將現有的工作整理出來,提供大家申請。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會後補充,目前市府現有臨時性、專業化的工作,盤點現況後約有5萬7000人次(日薪或論件計酬),接著會再召開6場座談會蒐集外界意見後,綜整規劃後再對外報告。

劉奕霆表示,盤整工作機會後,會將此工作平台公開,不管是市府退休同仁及一般民眾,只要有興趣者都可登錄,並沒有任何人可以有「優先」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