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會上個月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豎立慰安婦銅像,卻傳出被日本團體「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組織」幹事藤井實彥踹腳,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今天率隊北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要求道歉。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今天受訪時說,謝龍介表達抗議的動作是對的,「慰安婦議題政府必須立場堅定,這是日本對不起台灣!」

黃偉哲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專訪,對於慰安婦議題,黃偉哲表示,他曾於2010年參與前立委黃淑英提出的連署,支持日方應道歉,並將慰安婦議題列入課綱,「只要有一個非自願,就是對台灣婦女的侮辱」;他認為,面對慰安婦議題應該是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對於駐日代表謝長廷曾批評國民黨在台南市主導設置慰安婦銅像的說法,黃偉哲卻認為,慰安婦立碑的概念發想源於韓國,碑應該存在並放在合法成立的地方,「我是支持有個塑像」。

至於823水患重創南台灣,主持人黃光芹詢問是否還會稱讚賴清德治水有功?黃偉哲表示,「會有條件、附註背景的稱讚」,他說,面對極端氣候,人為工程皆有極限,願意被檢討,但無須口水戰。

黃光芹提出民調數據顯示有47.8%的民眾不滿意台南市的治水成效,黃偉哲指出,「概括承受、深刻檢討」,民眾一定有情緒造成趨勢,「民眾有情緒我們就檢討」,他也不諱言說,他還沒做民調,「但有小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