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性低氣壓與中颱山竹接力威脅台灣,行政院賴清德今(10)日下午2時視察中央氣象局致詞時強調,多一分準備,真正致災時,才有辦法減少一些傷害,請中央與地方全力以赴、超前部署。他同時要求氣象局做最正確、最即時、最全面的預報服務。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指出,熱帶低氣壓將於今晚8時至明天通過台灣南端,如果明天中午之前增強為輕度颱風,氣象局將立即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至於已增強為中颱的山竹颱風,持續向西移動,未來可能再升為強颱,預計周六、日(14、15日)影響台灣。

賴清德先感謝氣象局面對颱風與豪大雨不眠不休,但有鑒於熱帶性低氣壓、西南氣流在南台灣造成威脅,這兩天又有大雨襲擊北台灣,再加上熱帶性低氣壓和山竹颱風的影響,目前雨量尚難預測,因此,他希望氣象局能做到下列3點。

賴清德表示,第一、做最正確的預報:無論是颱風路徑、雨量,或者是會下在哪個地方,一定要提供最正確的預報;第二、提供最即時的預報:科技愈來愈發達,氣候變遷也愈來愈嚴重,瞬間差異非常大,必須隨時提高警覺,掌握每一分鐘的變化,及時提供訊息給台灣社會;第三、提供最全面的服務:氣象資料不是政府需要而已,士農工商無論海域、山上、陸地,各行各業都需要,提報訊息應該相當全面。

賴清德強調,由於後續變化尚難全部預測,有些改變可能帶來進一步的災情,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要嚴陣以待,做到必要性預防性撤離;既然已經知道路徑、通過時間,就要超前部署機器、人員、沙包等,而且抽水機功能要先準備好,使其能在淹水的時候發揮作用。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下午視察中央氣象局暨聽取熱帶性低氣壓及山竹颱風動態情形。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