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慰安婦銅像相關爭議,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競選發言人蔡旺詮引述蔡英文總統過去對慰安婦議題的評論:「身為人的尊嚴,誰都沒有資格剝奪,應記取教訓,讓傷害不再出現。」國民黨選前在市黨部塑立銅像,不知是在還原歷史?還是在操縱仇恨?

蔡旺詮認為,民進黨之所以推動轉型正義,就是希望能夠還原歷史,記取教訓。而國民黨選在黨產拍賣前、選情低落時,刻意在台南設置慰安婦銅像,這是在還原歷史?還是在操縱仇恨達成政治目的?

蔡旺詮並強調,不論國民黨或者日本的慰安婦議題保守團體,均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對於扭曲歷史訴諸仇恨的做法,應不分國籍,一律給予譴責。也希望雙方能夠從還原歷史的角度,看待慰安婦議題,而非活在人為操縱的仇恨中。

此外,台灣外交部已多次在媒體前表明立場,政府高度重視台籍慰安婦議題,並會持續呼籲日本協商,爭取前慰安婦的尊嚴。日台交流協會也說明日本理解「慰安婦問題是傷害許多女性名譽與尊嚴的問題」,已透過亞洲女性基金提供補償金等相關措施。

蔡旺詮說,此時正值台日兩國遭受極端氣候襲擊之時,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操弄歷史仇恨,應該將心力放在如何解決當前民眾遇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