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台鐵沿線新增的五個通勤車站10月下旬即將啟用,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10)天上午在市議會備詢時表示,台鐵高架化後,高架橋下多出許多空間,市府也積極和台鐵協調,預計可以再增設1萬5700多個停車位。

市議員謝明源、邱素貞、翁美春、陳淑華、張芬郁、蕭隆澤10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中市目前人口數近280萬,汽機車總數量也高達276萬多輛,平均每一個人有一輛車,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極待解決。

市議員謝明源表示,台中市人口數持續成長,加上台中捷運綠線將在年底試營運,鐵路高架化也陸續完工,無論是原市區、屯區甚至是原台中縣區都面臨停車空間日漸不足的困境,希望市府未雨綢繆,增加停車空間造福市民。 

市議員邱素貞指出,台中市汽機車總數量為276萬3185輛,幾乎可以說平均一個人有一輛車,市區停車空間不足,民眾汽機車違停遭拖吊頻繁,民眾荷包大失血,抱怨連連。她呼籲市府提高民營停車場設置獎勵金額,提供民間設置路外停車場相關補助,同時檢討未開闢的停車場用地,以及閒置公有空地。 

市議員陳淑華說,捷運綠線施工期間,文心路原有的停車位都禁止停車,造成商家非常不便,未來捷運完工後,應妥善規劃文心路的停車空間,讓民眾及商家都能方便停車。翁美春、蕭隆澤議員也關心豐原立體停車場以及潭興停車場目前規畫情形。 

交通局長王義川長表示, 目前台中市大眾運輸以鐵路、捷運為骨幹,但在系統尚未完備階段時,市府以「先供給、後管理」停車管理策略,除了廣設停車格之外,也增加公車接駁、iBike站點、興建路外停車場等多元方式,逐步完善台中市停車環境。 

為解決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近四年來已興闢完成22處公有路外停車場,同時也廣設路邊停車格,共增加逾9萬格汽機車停車格。交通局日前提出12案停車場計畫,全數通過中央審查,獲前瞻計畫補助12.45億元。此外,市府也積極和台鐵協調高架化後下方空間的運用,預計可以再增設1萬5700多個停車位。 

王義川說,市府目前已經研議提高民營停車場設置獎勵措施,希望能夠鼓勵民間提供停車場。至於東區公30用地,他也贊同邱議員建議,將會研擬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可行性,上面仍舊是維持公園綠地。而文心路停車位的問題,文心路路平專案預計9月可完成,將可增加500多個停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