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上路的年金改革,光台北市就衝擊近四萬名退休公教人員。北市府盤點五萬個兼職工作,表示會優先提供給退休公教人員補貼收入。明(11)日也將在信義區公所、由柯文哲親自主持首場說明會。然而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直批,柯文哲是基於政治計算,為九合一大選爭取選票。

李來希指出「台北市政府推出這項補救措施或是紓困方案,其實仍跳不出傳統以工代賑的舊思維。」提出幾個問題,一是「年金改革已經確確實實的傷害到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養老生活了」、「柯文哲已經承認所謂年金改革的負面效應,不只是台北市而已,其他各縣市無不是如此」。

第二點是「資料顯示台北市的公教職缺不過是五萬七千多個,正職就只有這麼多,何來五萬個職缺可以釋出」、「臨時性的任務工作,什麼講師、諮詢員、審查委員等等,應該只是計次工作給付報酬,談不上什麼職缺。再者,這些工作都必須學有專精,同時大概都是屬於高階退休人員的工作,基層軍公教人員是高攀不起的。」

最後一點直批是「典型的選舉政治算計,目的就是收割決心唾棄民進黨的藍營或是中間選民的選票。」也文末呼籲政府應該正視軍公教年金改革的錯誤,重新討論。